標題: The study of the local customs and social life of Suzhou during the Qing Dynasty from 《Qing Jia Lu》

關鍵字: Qing Jia Lu; 清嘉錄; Suzhou; Qing Dynasty local customs social life; 蘇州; 清代; 風土; 風俗; 社會生活

引用: 一、古籍(先以朝代順序排列,次依作者姓名筆劃排列) 漢‧毛亨撰、漢‧鄭玄箋、唐‧孔穎達疏,《毛詩注疏》(中國基本古籍庫,清阮刻十三經注疏本)。 漢‧司馬遷,《史記》,中國基本古籍庫,清乾隆武英殿刻本。 漢‧劉安,《淮南鴻烈解》,中國基本古籍資料庫,四部叢刊景鈔北宋本。 漢‧何休撰、唐‧陸德明音義,《春秋公羊經傳解詁》,中國古籍資料庫,四部叢刊景宋本。 漢‧班固,《漢書》(中國古籍資料庫,清乾隆武英殿刻本)。 漢‧鄭玄注、唐‧孔穎達疏,《禮記注疏》(中國基本古籍庫,清阮刻十三經注疏本)。 漢‧鄭玄注、唐‧孔穎達疏,《禮記注疏》,中國基本古籍庫,清阮刻十三經注疏本。 漢‧鄭玄注、唐‧陸德明音義,《禮記》卷五(中國基本古籍庫,四部叢刊景宋本)。 漢‧鄭玄注、唐‧賈公彦疏,《周禮注疏》(中國基本古籍庫,清阮刻十三經注疏本)。 漢‧應劭,《風俗通義》(中國基本古籍庫,明萬曆兩京遺編本)。 三國‧王弼注、晉‧韓康伯注、唐‧孔穎達疏,《周易注疏》(中國基本古籍庫,清阮刻十三經注疏本)。 南北朝‧吳均,《續齊諧記》(中國基本古籍庫,明顧氏文房小説本)。 南北朝‧宗懍,《荊楚歲時記》(中國基本古籍庫,民國景明寳顔堂秘笈本)。 南北朝‧范曄,《後漢書》(中國基本古籍庫,百衲本景宋紹熙刻本)。 南北朝‧賈思勰,《齊民要術》(中國基本古籍庫,四部叢刊景明鈔本)。 南北朝‧劉敬叔,《異苑》(中國基本古籍庫,清文淵閣四庫全書本)卷五。 南北朝‧劉義慶,《世説新語》(中國基本古籍庫,四部叢刊景明袁氏嘉趣堂本)。 晉‧杜預注、唐‧孔穎達疏,《左傳正義》(中國基本古籍庫,清阮刻十三經注疏本)。 唐‧白居易,《白氏六帖事類集》(中國基本古籍庫,民國景宋本)。 唐‧杜佑,《通典》,中國基本古籍資料庫,武英殿刻本。 唐‧李涪《刊誤》(中國基本古籍庫,明刻百川學海本)。 唐‧谷神子,《博異記》(中國基本古籍庫,明顧氏文房小説本)。 唐‧韓鄂,《四時纂要》(中國基本古籍庫,朝鮮刻本)。 唐‧韓愈撰、宋‧魏仲舉注,《五百家注昌黎文集》(中國基本古籍庫,清文淵閣四庫全書本)。 宋,歐陽修,《新唐書》(中國基本古籍庫,清乾隆武英殿刻本)。 宋‧王溥,《唐會要》(中國基本古籍庫,清武英殿聚珍版叢書本)。 宋‧佚名,《宋朝大詔令集》(中國基本古籍庫,清鈔本)。 宋‧李昉,《太平御覽》(中國基本古籍庫,四部叢刊三編景宋本)。 宋‧李昉,《太平廣記》(中國基本古籍庫,民國景明嘉靖談愷刻本)。 宋‧金盈之,《醉翁談録》(中國基本古籍庫,清嘉慶宛委别藏本)。 宋‧范致明,《岳陽風土記》(台北市︰成文出版社有限公司,1976年)。 宋‧寇宗奭,《本草衍義》(中國基本古籍庫,清十萬卷樓叢書本)。 宋‧蘇軾,《物類相感志》(中國基本古籍庫,民國景明寳顔堂秘笈本)。 宋‧蘇軾,《蘇文忠公全集》(中國基本古籍庫,明成化本)。 宋‧釋道誠,《釋氏要覽》(中國古籍資料庫,大正新修大藏經本)。 宋‧葉夢得,《避暑録話》(中國基本古籍庫,明津逮秘書本)。 宋‧吳自牧,《夢梁録》,中國基本古籍庫,清學津討原本。 宋‧吳曾,《能改齋漫錄》(中國基本古籍庫,清文淵閣四庫全書本)。 宋‧周密,《癸辛雜識》(中國基本古籍庫,清文淵閣四庫全書本) 宋‧周密,《齊東野語》(中國基本古籍庫,明正德刻本)。 宋‧周密《乾淳歲時記》(合輯於《歲時習俗資料彙編》第七冊),台北:藝文印書館,1970年。 宋‧孟元老,《東京夢華録》(中國基本古籍庫,清文淵閣四庫全書本)。 宋‧洪邁,《夷堅支志》(中國基本古籍庫,清景宋鈔本)。 宋‧范成大,《(紹定)吳郡志》(中國古籍資料庫,擇是居叢書景宋刻本)。 宋‧范成大,《石湖詩集》(中國基本古籍庫,四部叢刊景清愛汝堂本)。 宋‧范成大,《吳船録》(中國基本古籍庫,清鈔本)。 宋‧陸遊,《劍南詩稿》(中國基本古籍庫,清文淵閣四庫全書補配清文津閣四庫全書本)。 宋‧楊萬里,《誠齋集》(中國基本古籍庫,四部叢刊景宋寫本)。 宋‧趙彦衛,《雲麓漫鈔》(中國基本古籍庫,清咸豐涉聞梓舊本)。 宋‧戴復古,《石屏詩集》(中國基本古籍庫,四部叢刊續編景明弘治刻本)。 宋‧羅大經,《鶴林玉露》(中國基本古籍庫,明刻本)。 宋‧龔明之,《中吳紀聞》(中國古籍資料庫,清知不足齋叢書本)。 金‧元好問,《遺山集‧靖徳昭兒子髙戸字說》(中國基本古籍庫,四部叢刊景明弘治本)。 元‧佚名,《群書通要》(中國基本古籍庫,清嘉慶宛委别藏本)。 元‧高德基,《平江記事》(中國基本古籍庫,清墨海金壺本)。 元‧婁元禮,《田家五行》(中國基本古籍庫,明張師説校訂本)。 元‧脫脫,《宋史》(中國基本古籍庫,清乾隆武英殿刻本卷)。 元‧戴表元,《剡源集》(中國基本古籍庫,四部叢刊景明本)。 明‧方以智《物理小識》(中國基本古籍庫,清光緖寧靜堂刻本)。 明‧文洪,《文氏五家集》(中國基本古籍庫,清文淵閣四庫全書本)。 明‧王世貞,《弇州四部稿》(中國古籍資料庫,明萬曆刻本)。 明‧王應電,《周禮傳》(中國基本古籍庫,清文淵閣四庫全書本)。 明‧王鏊,《(正德)姑蘇志》(中國基本古籍庫,清文淵閣四庫全書本)。 明‧田汝成,《西湖遊覽志餘》(中國基本古籍庫,清文淵閣四庫全書本)。 明‧田汝成,《熙朝樂事》(中國基本古籍庫,明廣百川學海本)。 明‧田藝蘅,《香宇集》(中國基本古籍庫,明嘉靖刻本)。 明‧吕柟,《涇野先生禮問》(中國古籍資料庫,明涇野先生五經説本)。 明‧朱有燉,《誠齋録》(中國基本古籍庫,明嘉靖十二年同藩刻本)。 明‧朱國禎,《湧幢小品》(中國基本古籍庫,明天啓二年刻本)。 明‧佚名,《便民圖纂》(中國基本古籍庫,明嘉靖二十三年刻藍印本)。 明‧宋懋澄,《九籥集》(中國基本古籍庫,明萬曆刻本)。 明‧李時珍,《本草綱目》(中國基本古籍庫,清文淵閣四庫全書本)。 明‧李泰,《四時氣候集解》(中國基本古籍資料庫,明景泰胡廷璨刻本)。 明‧沈德符,《萬曆野獲編》(中國基本古籍庫,清道光七年姚氏刻同治八年補修本)。 明‧周清原,《西湖二集》(中國基本古籍庫,明崇禎刊本)。 明‧胡應麟,《少室山房筆叢》(中國基本古籍庫,明萬曆刻本)。 明‧郎瑛,《七修續稿》(中國古籍資料庫,明刻本)。 明‧笑笑生,《金瓶梅》(中國基本古籍庫,明萬曆刻本)。 明‧袁宏道,《袁中郎全集》(中國基本古籍庫,明崇禎刊本)。 明‧高濂,《遵生八牋》(中國基本古籍庫,明萬曆刻本)。 明‧張岱,《夜航船》(中國基本古籍庫,清鈔本)。 明‧張岱,《陶菴夢憶》(中國基本古籍庫,清乾隆五十九年王文誥刻本)。 明‧張萱,《疑耀》(中國基本古籍庫,明萬曆三十六年刻本)。 明‧陸容,《菽園雜記》(中國基本古籍庫,清文淵閣四庫全書本)。 明‧陳棐,《(嘉靖)廣平府志》(中國古籍資料庫,明嘉靖刻本)。 明‧都穆,《都公談纂》(中國基本古籍庫,清鈔本)。 明‧陳耀文,《天中記》(中國基本古籍庫,清文淵閣四庫全書本)。 明‧陳繼儒輯,《致富奇書》(中國基本古籍庫,清乾隆刻本)。 明‧彭大翼《山堂肆考》,中國基本古籍資料庫,清文淵閣四庫全書本。 明‧楊慎,《丹鉛總録》(中國基本古籍庫,清文淵閣四庫全書本)。 明‧劉侗,《帝京景物略》,中國基本古籍庫,明崇禎刻本。 明‧滕弘《神農本經會通》(中國基本古籍庫,明萬曆滕萬里刻本)。 明‧錢穀,《吳都文粹續集》(中國基本古籍庫,清文淵閣四庫全書補配清文津閣四庫全書本)。 清‧尤侗,《艮齋雜説》(中國基本古籍庫,清康熙刻西堂全集本)。 清‧孔尚任,《節序同風録》(中國基本古籍庫,清鈔本)。 清‧孔貞瑄,《聊園文集》(中國基本古籍庫,清康熙刻本)。 清‧王士禎,《居易録》(中國基本古籍庫,清文淵閣四庫全書本)。 清‧王有光,《吳下諺聯》(中國基本古籍庫,清嘉慶刻同治十二年民國補刻本)。 清‧王定安,《兩淮鹽法志》(中國基本古籍庫,清光緖三十一年刻本)。 清‧王昶,《(嘉慶)直隷太倉州志》(中國基本古籍庫,風土上清嘉慶七年刻本)。 清‧王棠,《燕在閣知新録》(中國基本古籍庫,清康熙刻本)。 清‧王應奎《柳南續筆》(中國基本古籍庫,清借月山房彙鈔本)。 清‧任錫庚,《太醫院志》(中國基本古籍庫,民國石印本)。 清‧朱彝尊,《明詩綜》(中國基本古籍庫,清文淵閣四庫全書本)。 清‧成瓘,《(道光)濟南府志》(中國基本古籍庫,清道光二十年刻本)。 清‧江藩,《(道光)肇慶府志》(中國基本古籍庫,清光緖重刻道光本)。 清‧杜堮,《遂初草廬詩集》(中國基本古籍庫,清同治九年杜受廉刻本)。 清‧李漁,《閑情偶寄》(中國基本古籍庫,清康熙刻本)。 清‧沈赤然,《五研齋詩文鈔》(中國基本古籍庫,清嘉慶刻增修本)。 清‧沈欽韓,《幼學堂詩文稿》(中國基本古籍庫,清嘉慶十八年刻道光八年增修本)。 清‧沈德潛,《歸愚詩鈔餘集》(中國基本古籍庫,清乾隆刻本)。 清‧沈學淵,《桂留山房詩集》(中國基本古籍庫,清道光二十四年郁松年刻本)。 清‧沈濤,《匏廬詩話》(中國基本古籍庫,清刻本)。 清‧汪灝等,《廣群芳譜》(中國基本古籍庫,清康熙刻本)。 清‧汪灝等,《廣群芳譜》(中國基本古籍庫,清康熙刻本)。 清‧阮葵生,《茶餘客話》(中國古籍資料庫,清光緖十四年本)。 清‧季芝昌,《丹魁堂詩集》(中國基本古籍庫,清同治四年紫琅寓館刻本)。 清‧官修《大清會典則例》(中國基本古籍庫,清文淵閣四庫全書本)。 清‧屈復,《楚辭新集注》(中國基本古籍庫,清乾隆居易堂刻本)。 清‧金學詩,《牧豬閑話》(中國古籍資料庫,清昭代叢書本)。 清‧俞正燮,《癸巳存稿》(中國基本古籍庫,清連筠簃叢書本)。 清‧俞樾,《春在堂詩編》(中國基本古籍庫,清光緖二十五年刻春在堂全書本)。 清‧俞樾,《茶香室叢鈔》(中國基本古籍庫,清光緖二十五年刻春在堂全書本)。 清‧姚文然,《姚端恪公集》(中國基本古籍庫,清康熙二十二年姚士塈等刻本)。 清‧查揆,《篔榖詩文鈔》(中國基本古籍庫,清道光刻本)。 清‧洪亮吉,《更生齋集》(中國基本古籍庫,清光緖三年洪氏授經堂增修本)。 清‧洪亮吉《卷施閣集》(中國基本古籍庫,清光緖三年洪氏授經堂刻洪北江全集增修本)。 清‧范祖述,《杭俗遺風》(合輯於《歲時習俗資料彙編》第三十冊,台北:藝文印書館,1970年)。 清‧徐大椿,《洄溪醫案》(中國基本古籍庫,清咸豐蔣氏衍芬草堂刻本)。 清‧徐卓,《節序日考》(中國基本古籍庫,清嘉慶刻本)。 清‧徐崧、張大純輯,《百城烟水》(中國基本古籍庫,清康熙二十九年刻本)。 清‧徐豫貞,《逃葊詩草,(中國基本古籍庫,清康熙楊崑思誠堂刻本)。 清‧柴萼,《梵天廬叢錄》(台北:鼎文書局,1976年2月)。 清‧秦嘉謨,《月令粹編》(中國基本古籍庫,清嘉慶十七年秦氏琳琅仙館刻本)。 清‧祝德麟《悦親樓詩集》(中國基本古籍庫,清嘉慶二年姑蘇刻本) 清‧袁枚,《新齊諧》(中國古籍資料庫,清嘉隆嘉慶間刻隨園三十種本)。 清‧袁景瀾,《吳郡歲華紀麗》(江蘇:江蘇古籍出版社,甘蘭經、吳琴校點,1988年12月)。 清‧張潮,《虞初新志》(中國基本古籍庫,清康熙三十九年刻本)。 清‧張璐,《本經逢原》(中國古籍資料庫,清光緒宣統間刻民國校補醫學初階本)。 清‧梁玉繩,《瞥記》(中國基本古籍庫,清嘉慶刻清白士集本)。 清‧曹庭棟,《老老恒言》(中國基本古籍庫,清文瑞樓石印本)。 清‧曹寅,《全唐詩》(中國基本古籍庫,清文淵閣四庫全書本)。 清‧梁章鉅,《農候雜占》(中國基本古籍庫,清同治二思堂叢書本)。 清‧曹雪芹,《紅樓夢》(中國基本古籍庫,清乾隆五十六年萃文書屋活字印本(程甲))。 清‧許起《珊瑚舌雕談初筆》(中國基本古籍庫,清光緖十一年木活字印本)。 清‧許瑤光,《雪門詩草》(中國基本古籍庫,清同治十三年刻本)。 清‧陳文述,《頤道堂集》(中國基本古籍庫,清嘉慶十二年刻道光增修本)。 清‧陸以湉,《冷廬雜識》(中國基本古籍庫,清咸豐六年刻本)。 清‧陳和志,《(乾隆)震澤縣志》(中國古籍資料庫,清光緖重刊本)。 清‧陶煦,《周莊鎮志》(中國基本古籍庫,清光緖八年元和刻本)。 清‧黄釗,《讀白華草堂詩二集》(中國基本古籍庫,清道光十九年刻本)。 清‧黄景仁,《兩當軒全集》(中國基本古籍庫,清咸豐八年黃氏家塾刻本)。 清‧富察敦崇,《燕京歲時記》(台北:廣文書局,1969年9月)。 清‧彭孫貽,《茗齋集》(中國基本古籍庫,四部叢刊續編景冩本)。 清‧嵆曾筠,《(雍正)浙江通志》(中國古籍資料庫,清文淵閣四庫全書本)。 清‧揆叙,《隙光亭雜識》(中國基本古籍庫,清康熙謙牧堂刻本)。 清‧鄂爾泰,《授時通考》(中國基本古籍庫,清武英殿聚珍版叢書本)。 清‧馮桂芬,《(同治)蘇州府志》(中國基本古籍庫,清光緖九年刊本)。 清‧楊錫紱,《四知堂文集》(中國基本古籍庫,清嘉慶十一年楊有涵等刻本)。 清‧萬斯同,《明史》(中國基本古籍庫,清鈔本)。 清‧葉良儀,《餘年閑話》(中國基本古籍庫,清康熙四十五年葉士行三當軒刻本)。 清‧董誥,《全唐文》(中國古籍資料庫,清嘉慶內府刻本)。 清‧翟灝,《通俗編》(中國基本古籍庫,清乾隆十六年翟氏無不宜齋刻本)。 清‧蒲松齡,《聊齋文集》(中國基本古籍庫,清道光二十九年邢祖恪鈔本)。 清‧褚人穫,《堅瓠集》(中國基本古籍庫,清康熙刻本)。 清‧趙學敏,《本草綱目拾遺》(中國基本古籍庫,清同治十年吉心堂刻本)。 清‧趙翼,《陔餘叢考》(中國基本古籍庫,清乾隆五十五年湛貽堂刻本)。 清‧厲荃,《事物異名録》(中國基本古籍庫,清乾隆刻本)。 清‧劉鳳誥,《存悔齋集》(中國基本古籍庫,清道光十七年刻本)。 清‧潘奕雋,《三松堂集》(中國基本古籍庫,清嘉慶刻本)。 清‧潘榮陛,《帝京歲時紀勝》(合輯於《筆記小說大觀》第三十六編,第七冊,台北:新興書局,1984年)。 清‧魯曾煜,《(乾隆)福州府志》(中國基本古籍庫,清乾隆十九年刊本)。 清‧蕭智漢,《月日紀古》(中國基本古籍庫,清乾隆五十九年蕭氏聽濤山房刻本)。 清‧錢大昕,《恒言録》(中國基本古籍庫,清文選樓叢書本)。 清‧錢大昕,《潜研堂集》(中國基本古籍庫,清嘉慶十一年刻本)。 清‧錢謙益《列朝詩集》(中國基本古籍庫,清順治九年毛氏汲古閣刻本)。 清‧謝啓昆,《樹經堂詩續集》(中國基本古籍庫,清嘉慶刻本)。 清‧謝章鋌,《賭棋山莊詞話》(中國基本古籍庫,清光緖十年刻賭棋山莊全集本)。 清‧顧張思,《土風錄》(合輯於《中國方言謠諺全集》第二冊《土風錄(一)》,台北:宗青圖書公司,1985年)。 清‧顧祿,《桐橋倚棹錄》(與顧祿《清嘉錄》合輯,北京:中華書局,王稼句點校,2008年6月)。 清‧顧祿,《清嘉錄》(與顧祿《桐橋倚棹錄》合輯,北京:中華書局,來新夏點校,2008年6月)。 清‧顧震濤,《吳門表隱》(江蘇:江蘇古籍出版社,甘蘭經、吳雨窗、吳琴標點,1986年8月)。 二、專書(著作年代為民國以後書籍,以姓氏筆劃排列) 王世禎,《中國節令習俗》(台北市:星光出版社,1983年10月三版)。 王弘力,《古代風俗百圖》(遼寧美術出版社,2006年2月)。 王榮商,《容膝軒詩文集》(中國基本古籍庫,民國四明叢書本)。 平舒君、蕭易、程遠東等,《江蘇》(台北縣:人人出版股份有限公司,2007年9月)。 呂宗力、欒保群編,《中國民間諸神下冊》(台灣學生書局,1991 年10 月)。 巫仁恕,〈明清江南東嶽神信仰與城市群眾的集體抗議──以蘇州民變為討論中心〉(合輯於李孝悌編《中國的城市生活》,台北:聯經出版公司,2005年)。 宋兆麟,《中國生育.性.巫術》(台北:雲龍出版社,1999年)。 李兆群、劉大健,《江南古鎮 : 品讀水之韻》(香港:萬里機構,2008年)。 李楁《(民國)杭州府志》(中國基本古籍庫,民國十一年本)。 沈復,《浮生六記》(台南市:大夏出版社,1995年9月再版)。 張研,《清代經濟簡史》(台北:雲龍出版社,2002年)。 喬繼堂,《中國歲時禮俗》(台北市:百觀出版社,1993年4月初版)。 趙爾巽,《清史稿》(中國基本古籍庫,民國十七年清史館本)。 三、期刊論文(先以出版年代排列,次以作者姓名筆劃排列) 于芷,〈狀元籌〉,《紅樓夢學刊》,1994年第2期。 胡敏,〈明清蘇州文化的閑適性及其功能〉,《蘇州鐵道師范學院學報(社會科學版)》,1994年第2期。 周蘇寧,〈吳中游覽勝地——天平山〉,《中國園林》,1994年第4期。 張麗霞,〈「火崇拜」初探〉,《龍巖師專學報》,1995年第1期。 白洪信,〈吳語地區的稻作民俗〉,《古今農業》,1996年第3期。 潘蘭香,〈東岳大帝源流〉,《學術交流》,1997年第6期。 王夢沂於「蘇州博客」的個人網路空間裡所發表的《老和尚過江的傳說》http://blog.subaonet.com/html/25/2725-9115.html 一文(最後閱讀日期為2011年10月11日),文中並提及此文亦發表於《姑蘇晚報》;另外,《文化蘇州──中文信息共享平台》的網路空間亦收錄此文,並表明文章來源為《姑蘇晚報》:http://61.155.22.86/showContent.aspx?id=22549(最後閱讀日期為2011年10月11日),但因晚報資料無法取得,故此處僅能間接引用網路資料做為論述的佐證。 王衛平,〈清時期蘇州城市經濟功能的增強〉,《蘇州科技學院學報(社會科學版)》,1998年4月,第15卷第2期。 楊琳,〈「數九」應從何日數起?〉,《民俗研究》,1999年第3期。 吳琴,〈明清蘇州商品經濟與文物藏家群體〉,《東南文化》,2001年第5期。 李伯重,〈工業發展與城市變化:明中葉至清中葉的蘇州(上)〉,《清史研究》,2001年8月,第3期。 陳峰,〈水鄉菜花主春色〉,《江蘇政協》,2001年第4期。 謝明勳,〈「紫姑」故事流變析論──以文獻資料考察為主〉,《第一屆通俗文學與雅正文學全國學術研討會論文集》(國立中興大學中國文學系出版,2001年2月) 李伯重,〈工業發展與城市變化:明中葉至清中葉的蘇州(下)〉,《清史研究》,2002年5月,第1期。 李伯重,〈工業發展與城市變化:明中葉至清中葉的蘇州(中)〉,《清史研究》,2002年2月,第1期。 繆步林,〈詩詠檔案——明清蘇州山塘風貌〉,《城建檔案》,2002年第4期。 牛示力,《明清蘇州山塘街河》,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03年3月。 王健,〈祀典、私祀與淫祀:明清以來蘇州地區民間信仰考察〉,《史林》,2003年第1期。 周德華,〈春臺戲〉,《江蘇地方志》,2003年第2期。 徐藝乙,〈蘇州桃花塢木版年畫藝術〉,《蘇州工藝美術職業技術學院學報》,2003年第一期。 黃錫之,〈顧祿對清代江南民俗的記述與研究——《清嘉錄》、《桐橋倚棹錄》述評〉,《安徽史學》,2003年第6期。 劉素珍,〈蘇州桃花塢傳統年畫題材淺議〉,《上海工藝美術》,2003年第4期。 吳滔,〈清代蘇州地區的村廟和鎮廟:從民間信仰透視城鄉關系〉,《中國農史》,2004年第2期。 吳靜瑾,〈從《清嘉錄》看清中後期吳地的城市民俗〉,《溫州師範學院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2004年8月,第25卷第4期。 葛永海,〈明清小說與蘇州風情〉,《蘇州科技學院學報(社會科學版)》,2004年8月,第21卷第3期。 謝婉若,〈淺析盂蘭盆會在中國的民俗化〉,《株洲師範高等專科學校學報》,2004年12月,第9卷第6期。 施春煜,〈明清虎丘花市〉,《滄州師範專科學校學報》,2005年3月,第21卷第1期。 莫宏偉,〈近代中國農村的永佃權述析——以蘇南為例〉,《學術論壇》,2005年第7期。 吳滔,〈明清江南基層區劃的傳統與市鎮變遷——以蘇州地區為中心的考察〉,《歷史研究》,2006年第5期。 李明,〈明清蘇州社會各風俗層的互動與交融〉,《江蘇社會科學》,2006年第2期。 傅才武,〈老郎廟的近現代變遷——以漢口為中心文化娛樂業組織形態的一個側影〉,《文藝研究》,2006年第2期。 程杰,〈蘇州鄧尉「香雪海」研究——中國古代梅花名勝叢考之一〉,《蘇州大學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2006年5月,第3期。 董正秀,〈明清蘇州園林興盛之背景透視〉,《科學大眾》,2006年第5期。 稻畑耕一郎,〈《清嘉錄》著述年代考——兼論著者顧祿生年〉,《新世紀圖書館》,2006年第1期。 嚴明,〈明清蘇州城市詩性文化的經濟底氣〉,《浙江學刊》,2006年第5期。 蘇敏,〈明清蘇州園林興盛之背景透視〉,《電影評介》,2006年第23期。 范軍,〈城隍信仰的形成與流變〉,《華僑大學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2007年第4期。 戴鳳春,〈立夏和消夏〉,《海內與海外》,2007年第8期 李涵,〈清泉流淌出繁花——讀《清嘉錄》引發的對民俗活動和民間手工藝的思考,《蘇州大學學報(工科版)》,2008年8月,第28卷第4期。 武曄卿,〈寒食節、上巳節與清明節合流考〉,《時代文學(下半月)》,2008年第10期。 徐文高,〈《清嘉錄》東瀛傳佳話〉,《蘇州雜志》,2008年第2期。 陳建軍,〈從山塘節會看蘇州明清時期的節慶旅游〉,《旅游學刊》,2008年,第23卷第7期。 不知名,〈古人的夏季養生智慧〉,《中國職工教育》,2009年第7期 王祖霞,〈《清嘉錄》的語言學資料及辭書編寫價值〉,《西華大學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2009年6月,第28卷第3期。 王偉、邵雍,〈論吳文化對江南民間宗教信仰的影響〉,《社會科學評論》,2009年第1期。 李正愛,〈虎丘與明清蘇州都市審美空間的三種形態〉,《江蘇行政學院學報》,2009年第3期。 張秀芹,〈明清小說中的蘇州〉,《蘇州雜志》,2009年第1期。 楊琳,〈張大帝信仰的源起與流變〉,《民間藝術》,2009年第3期。 張松梅、王洪兵,〈青苗會組織淵源考〉,《東方論壇》,2010年第1期。 郭明友,〈無錫與蘇州古典園林藝術之比較〉,《蘇州教育學院學報》,2010年6月,第27卷第2期。 楊友妮,〈紙錢考略〉,《裝飾》,2010年第5期。 嚴明,〈佛道世俗化與江南民間信仰之關系——以明清時期江南觀音、城隍習俗為中心〉,《學術界》,2010年第7期。 四、學位論文(以出版年代排列) 張繼文,〈清代蘇州版畫風格演變之研究──兼論與日本江戶時代美術之關係〉,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研究所碩士論文,1989年 李朝凱,〈清代至日治時期臺灣文昌信仰與地方社會〉,逢甲大學歷史與文物管理所碩士論文,2007年。 曾琳,〈明清蘇州休閑空間研究〉,同濟大學旅游管理研究碩士論文,2007年。 談輝,〈清代蘇州歲時節日文化研究──以《清嘉錄》、《吳郡歲華紀麗》為基礎〉,蘇州大學專門史學科碩士論文,2009年。

摘要: 本論文所採用之文本──《清嘉錄》即為記錄清代蘇州風土民情之方志類文獻,可謂研究當時蘇州社會或吳文化的重要資料。《清嘉錄》跳脫出一般方志的書寫框架,並將其他方志認為無足輕重,或因體制龐大而無暇顧及,三言兩語便傳抄罷了的民風習俗,都詳加考察並井然有序地記錄下來,並不吝加諸個人心得,寫成這本《清嘉錄》。故《清嘉錄》於清代蘇州風土研究上,除了具土風傳承之意義外,更具在地人觀察入微之視角與細緻之書寫特色,深具研究之價值,值得後人細細品嘗與發掘。藉由本論文,期能瞭解《清嘉錄》之著書期間,亦即約清代中葉,當時蘇州繁榮的景況;以及循《清嘉錄》之記述內容作考察,望能還原當時蘇州社會之面貌,使讀者領會其地域特有之民俗風情。 全文凡五章。第一章緒論共分三節, 說明研究動機與目標、前人研究回顧,以及《清嘉錄》之述要。第二章以探討蘇州的歲時活動為主,以四季來分類。第三章論述蘇州的信仰、節候、農事及其占卜預言,大篇幅的記載很能呈現當時吳地仍頗具「好鬼神」之風。第四章則是討論蘇州的生活采風與游賞娛樂,從其側寫經濟活動的熱絡與成熟的娛樂行為,建構蘇州社會繁盛的樣貌。第五章為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