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莊子「吾喪我」研究

關鍵字: Zhuangzi 莊子; Xinzhai; Zuowang; Xiaoyao; 吾喪我; 心齋; 坐忘; 逍遙

摘要: 「吾喪我」出自《莊子‧齊物論》,堪稱是《莊子》書中最重要的觀念,本文嘗試針對「吾」、「喪」、「我」三字分別加以剖析。首先是何謂「我」?「吾喪我」的「我」可分為「形軀我」和「心知我」兩層面。由個人生命要存活而緊接而來的飲食男女感官等需求問題,便是「形軀我」;至於由後天的知識與成心結合而來的分別心,便是「心知我」。由於「形軀我」和「心知我」的的相互糾纏,無時無刻不在干擾著我們的內心,進而造成個人與周遭人事物的不安,這正是莊子所以要將此「我」予以「喪」掉的原因。 接下來是「喪」。什麼是「喪」?「喪」有「消解」、「去掉」的意思。所謂「喪我」,便是要消解掉前面所說的「形軀我」與「心知我」。換言之,「喪我」便是「無己」,既要無掉「形軀我」,也要無掉「心知我」。那麼「喪我」的過程如何?基本上是由外而內,逐步消解掉形軀的束縛與心知的執著,就如同女偊回答南伯子葵,先外天下、外物、外生、朝徹、見獨、無古今、不死不生,有其次序與過程。而「喪我」的修養過程,分別呈現在「官知止而神欲行」、「心齋」、「坐忘」、「無」等修養工夫之上。 最後談到「吾喪我」,透過「喪我」修養工夫後的「吾」之境界究竟為何?由於對自己之存在已不再有形軀的束縛,對外也不再有心知的執著,因此可說是一種無繫、無累、無牽、無掛的逍遙境界。同時,「喪我」之後的「吾」已進入所謂「同於大通」的悟道層次,因此眼前所見之一草、一木、一花、一葉,莫不是道的呈顯,可以與吾人彼此和諧相處。換言之,「喪我」後的悟道人目繫道存,隨時隨地都能感受到「天地與我並生,而萬物與我為一」的親切與相融。另外,也因為「喪我」之後,身心兩忘,亦即進入虛己之境,而虛己之後的「吾」,看到的全是對方的存在與美好,當下不再有主客觀的對立,也消弭了彼我之分,進而達到情通萬物的境界。「喪我」之後的體道人,凡事以道的眼光來看,萬物在天地之間都有其存在的道理,才能構築成眼前這一個千奇百怪、不可思議的大千世界,彼此之間哪有什麼貴賤高下之分?這正是萬物自齊的意思。「喪我」之後的「吾」,其寂然不動而凝聚專注之心,就如同一面鏡子般,能夠清清楚楚地呈現來到眼前的人事物,就鏡子本身而言,並不會因為映照太多東西而損傷鏡面的潔淨,仍然光可鑑人;就萬物而言,也不致於被人的師心或成見所扭曲,而保有自己真實無偽的個體。小者修身、大者齊家、治國、平天下,既可「成己」,又能「成物」,「吾喪我」之妙用豈不大哉? 《老子‧十三章》說:「吾所以有大患者,為吾有身,及吾無身,吾有何患?」莊子的「吾喪我」可說是老子「及吾無身,吾有何患」思想的進一步發揮,只是莊子特重成己治身之道,讓人之心靈逍遙於天地之間,並且與天地萬物和諧相處。這也是我們在研讀《莊子》一書時,所要細細品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