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史記》中的黃老思想研究

關鍵字: Huang Lao 黃老; Taoism; Sima Qian; Shiji; 道家; 司馬遷; 史記

摘要: 「黃老」之名始於《史記》,司馬遷以「黃老」一詞統攝出一套治國養身的學術思想,《史記》中或以治道措施,或以處世態度將黃老的內涵蘊含其間,反應學術思潮的特點。戰國以來,黃帝文化始主的形象及老子道體德用的哲學思維已多所交集,且成功開展出一系列應世致用的學說,老子道的形下發用,成為黃老發展的基礎。《黃帝四經》與《管子》對此脈絡的承繼與發展,成為先秦黃老的代表,漢初因應社會的需要,倡行無為之治,延續黃老的命脈,《史記》記述除用黃老一詞外,「道家」、「道論」,或治術上的「無為」、「刑名」也都為其代表,故黃老在《史記》中,是透過學說的概念去拼湊思想的輪廓,並搭配黃老歷史人物的記述,架構出《史記》黃老的思想特點。 黃老的發展,可分成三個階段來說:先秦黃老思想多具道法色彩,黃老為君王南面之術服務,主軸用以鞏固王權,捍衛術勢;漢初黃老兼蓄諸子特長,強調君王治道,並重修身處世,司馬談〈論六家要指〉即以黃老對比各家優劣,申明黃老治術的效益,目的在以學術思想上的涵容來對應政治上的一統;而武帝強勢「獨尊儒術」,欲以儒代道,反造成儒者不倫不類,《史記》反應的儒學內涵,多連繫於司馬遷個人情性與史官職責,太史公調和儒道特點,既發揮儒學的思想,也兼顧黃老的內涵,儒道的調和成為另一特色。 《史記》的黃老,需緊扣司馬遷的史官角色,司馬遷除重現世實錄的反應外,更重學說致用的價值。因此,《史記》強調民本為治,重禮樂六經,反對陰謀,主張修養形神,將黃老思想貼合現世闡釋,目的就是要由歷史經驗中,去開創出一套合宜人民的治術。司馬遷面對李陵案所造成的屈辱,除以史官職責來維持撰述《史記》的動力外,對漢武帝所生的怨懟,也在《史記》中透過不同的筆法予以紓解,《史記》中所暗諷的假儒者、酷吏,都可視為武帝的縮影。此外,司馬遷對歷史人物的興衰也抱持黃老立場來評述,黃老在《史記》中不僅是學術思潮,思想內化後也成為處世的智慧。 本文主要透過對《史記》黃老人物的記述,解析司馬遷筆下黃老人物的思想內容,並分析漢初政經背景下,時代因素對黃老發展的影響,再以司馬談〈論六家要指〉中所闡釋的道家特徵與《史記》的黃老思想作一對應,揭示黃老於《史記》中所呈現出的思想內涵,進而歸結出儒道融合的特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