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一貫課程」學習領域教學與師資培育

「九年一貫課程」以「學習領域」取代傳統學科,甚至期待發展合科課程,對於傳統分科培育及分科教學的國中教師及中等師資培育機構影響最為強烈,從民國九十一學年國中一年級實施「九年一貫課程」,許多問題此起彼落。作者針對領域教師培育及領域教學之關聯提出一些省思。作者指出領域教師的培育重點不只是領域內主修或是輔修知識,而更是要能掌握領域的整體教學目標,並且學習轉化學科內容而幫助學生發展概念與能力。

九年一貫課程; 領域教學; 師資培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