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臺灣森林生態系經營準則和指標之研擬

關鍵字: 生態系經營 資源調查 監測; 準則; 指標

摘要: No matter what forest resource conservation assessment, strategy planning, implementation, management, monitoring and adaptive strategy, it is very important to define the criteria and indicators (C&I) of ecosystem management (EM). In the paper, we tr

在生態系經營理念下,無論森林資源保育評估、決策規劃、執行、經營管理、監測與適應策略之進行,準則和指標都是相當重要的指引。本篇就臺灣地區永續生態系經營的準則與指標,加以研擬。參考世界不同林業組織、國家訂的準則和指標,再配合臺灣現今社會、經濟、人文等狀況,就生物、生態、社會、經濟等方面訂定符合臺灣環境狀況與人民需求的生態系經營的準則和指標。擬定之準則與指標,可以確定臺灣森林經營方針、計畫、目的、目標等,更而能針業所需性值進行調查、評估、決策規劃、執行經營、監測與適應策略,以提供生態系經營管理的資訊,並做為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