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臺灣榕榕果形態構造及發育

關鍵字: 臺灣榕 榕果 形態 氣孔斑; 臺灣榕小蜂

摘要: The structure and development of syconia of Ficus formosana were studied by scanning electron microscope and detective microscope. Male and female syconia were similar in morphology between pre-female phase and inter-floral phse, but slightly different in

本研究藉由解剖顯微鏡及掃瞄式電子顯微鏡,觀察臺灣榕(ficus formosana)雌、雄榕果名發育期之形態構造變化。雌、雄榕果在前雌花期至花間期的外部形態相似,僅榕果大小及榕果果壁氣孔斑數量略有差異。榕果內部構造及功能在前雌花期已有明顯分化。雌榕果內有種子花及中性?,雄榕果內有蟲癭花及雄花。種子花與蟲癭花在柱頭形態、花柱長度有明顯差異,與臺灣榕小蜂(Blastophaga taiwanensis)相互適應形成互利的共生關係。雌、贏榕氣孔斑在花間期達最大的數量及大小,其功能可能為調節榕果內的氣體及水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