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九九峰自然保留區地覆變遷之監測與分析

關鍵字: 自然保留區 植生自然恢復; 同態化差異植生指標; 遙測

摘要: 九九峰在921地震後,即劃定為自然保留區,崩塌地任其植生自然恢復,引來多方論戰。本研究應用地理資訊系統結合四期SPOT影像、全球定位系統與其他空間資料,評估九九峰崩塌地植生自然恢復之狀態。歷經兩年多,四期同態化差異植生指標顯示崩塌地稍有恢復,然多出現在基腳至近山腰處,而山腰至坡頂稜線區則較少。本研究推測是地形陡峭,土層淺薄且貧瘠,水分極易流失,入侵植物易因乾旱而枯萎。因監測期短,尚難推斷恢復之植生能否朝峰頂與稜線區拓殖,有待後續研究之觀察。因此,崩塌地除急需處置者外,對生育地條件差者,仍以自然恢復為宜,另

Jeou-Jeou-Fen+has+been+designated+as+a+natural+reserve+after+Chi-Chi+earthquake.+The+decision+has+been+controversial+because+only+natural+recovery+of+plants+for+the+landslide+scars+at+Jeou-Jeou-Fen+is+allowed+in+the+area.+The+objective+was+to+evaluate+p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