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關刀溪試驗地五樹種綠葉第一年的分解和養分動態變化

關鍵字: 枝葉包 年分解常數 木質素; 碳氮比

摘要: 在關刀溪臺灣生態研究網的試驗地,用枝葉包法進行5種樹種(長葉木薑子、長尾尖葉櫧、杉木、山龍眼、白匏子)綠葉一年的分解研究,以瞭解葉片化學性質對分解過程的影響。分解期間各樹種剩餘重量大部分都有差異。經一年的分解,以白匏子葉剩餘重量最低(31%),杉木葉最高(68%)。年分解常數(k)可用單一負指數分解模式表示。分解期間養分的變化,氮的釋出較重量減少慢;磷、鈣、鎂的剩餘量也下降,但各樹種差異大;鉀則在分解前3個月即快速流失。木質素分解緩慢,但以白匏子和長葉木薑子葉的木質素分解較快;相對於其它養分而言,木質素在

Decomposition processes of green foliar of five tree species, Litsea acuminate, Castanopsis carlesii, Cunninghamia lanceolata, Helicia formosana, and Mallotus paniculatus, were examined by the litterbag method for a period of 1 year at Guandaushi TERN s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