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AA-NC Semi-IPNs木器塗料:製備程序對塗料與塗膜性質之影響

關鍵字: 酸硬化胺基醇酸樹脂 硝化纖維素; 半互穿聚合體網狀結構物; 製備程序; 木器塗料

摘要: 本研究係以三種油長之大豆油油變性醇酸樹脂(Alkyd)(短、中及長油型)、分別與胺基樹脂包括油溶性之三聚氰胺樹脂(MF)與尿素樹脂(UF)、對甲苯磺酸等,依MF/UF/Alkyd=7.5/22.5/70(重量比),對甲苯磺酸催化劑之添加量為胺基樹脂重量之10%,作為酸硬化胺基醇酸樹脂(AA)之原料,再分別以2種連續式(A法與B法)及1種同步式(C法)聚合反應之製備程序,與硝化纖維素(NC)依AA/AC=25/70(重量比)摻合而成AA-NC半互穿聚合體網狀結構物(Semi-IPNs)作為木器塗料,探討製備

The AA-NC semi-interpenetrating polymer networks (semi-IPNs) made from acid-curing amino-alkyd resin (AA) and nitrocellulose (NC) under AA/NC=25/75 (by wt.) were prepared by two kinds of sequential (method A, B) and one kind of simultaneous (method C) p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