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關刀溪森林生態系牛奶榕物候及性別分化之表現

關鍵字: 關刀溪森林生態系 牛奶榕; 物候; 性別分化

摘要: 本研究為探討關刀溪森林生態系雌雄異株牛奶榕之物候適應性表現。牛奶榕每月雌榕果生產與氣候因子中的氣溫、降水、淨輻射等呈顯著相關;雄榕果則與氣候因子無顯著相關。雌、雄株的展葉、落葉時期相近,葉子之發育程度與雌、雄榕果主要花季的養分蓄積方式呈現性別分化。牛奶榕的榕果生產主要集中在春季至秋季,雄族群株間的榕果生產較集中於春季,雌族群株間的花季集中於夏、秋兩季。在單株個體內,雌株株內花期於夏、秋兩季明顯不同步,與氣溫呈顯著相關,而與降水相關不顯著;雄株株花期不同步的波動與氣候因子相關不顯著。關刀溪森林生態系的牛奶榕

The phenology of dioecious fig, Ficus erecta var. beecheyana was investigated in this study. Monthly female syconium productions were responding with temperature, rainfall, and net solar radiation significantly, while males were not significantly with t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