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應用3S地球空間技術於植群空間分布型態之探討

關鍵字: 地球空間資訊系統 Geo-spatial information system; 遙感探測; 全球定位系統; 空間型態分析; GIS; Remote sensing; RS; 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 GPS; Spatial pattern analysis

摘要: Vegetation ecology is to examine the rules that govern the distribution of plant community and to seek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vegetation distribution and environmental variables. Conventional forest ecology studies have been subjected to statistical

植群生態學在探討植物社會分布之法則,並尋求植群分布與環境變數之關係。傳統植群生態調查在樣區數目、大小、位置等因素限制下,常造成研究結果的偏差。本研究應用3S技術--地球空間資訊系統、遙感探測及全球定位系統,探討中興大學惠蓀林場臺灣杜鵑及紅檜空間分布型態,分析兩者在海拔、坡度、坡向與坡面位置的分布型態,並以χ?及K-S檢測評估四者之相對重要性。研究顯示二者於海拔之相對重要性最高,坡度和坡面位置相近居次,而坡向最小,且海拔遠高出另三者。它們較能適應中海拔日照強、土壤淺薄、乾旱貧瘠之中坡或上坡到山脊之環境,大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