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整合植群調查之樣區資料

關鍵字: 植群調查 Vegetation survey; 精簡格式; PC-ORD; 緊密格式; 轉檔程式; Simple-format; PC-ORD; Compact-format; Transforming program

摘要: 整合不同的植群調查個案之樣區資料是臺灣未來植群研究的重點工作之一。本文首先提出編製植群樣區調查原始資料之精簡格式,以「臺灣維管束植物編碼索引」做為植物編碼標準,藉由植群調查樣區資料轉檔程式,進行樣區植物之種類資料與測計資料的唯一碼賦予及格式轉換,同時製作植物名錄、檢核測計資料、合併樣區,藉以整合不同調查個案之樣區資料,並以極為通用的套裝軟體PC-ORD進行不同區域植群之整合分析。本研究之程序能加速完成植群調查樣區資料之建檔與分析,未來期能有助於臺灣植群圖之繪製,並與植群分布模型預測結果相比對。

Integrating the plot-data from the different survey cases will be the focal point of vegetation research in Taiwan. This study designed the simple-format for editing the raw plot-data, and developed a program that used the "Index to Codes of Vasc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