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門水庫集水區崩塌區位與土地利用相關性之探討

The Shihmen Reservoir watershed was severely damaged by the typhoon AERE and/or MATSA for catastrophic rainfall. It caused large scales of sediment disaster and resulted in water supply interruption in Taoyuan area. Reasons of the disaster were analyzed f

石門水庫集水區因艾利、馬莎等颱風暴雨侵襲,造成嚴重崩塌災害致使大量泥沙沖入庫區,導致水質濁度異常等問題不斷發生,其中艾利颱風更造成大桃園地區停水數週,嚴重影響民眾生活作息。本研究以石門水庫集水區為研究範圍,分析區內各權責機關不同土地利用類別之崩塌情形,以提供各機關於土地管理策略之建議;另分析顯示,石門水庫集水區因幅員遼闊,經營管理機關眾多,土地管理法令依據各有所本,在管理上因橫向聯繫配合不足,易形成政策執行與實務推展之窒礙,因此,為統合法規及統一事權以達到步調一致的目標,訂定「單一水庫集水區管理法」為今後

Reservoir watershed; 水庫集水區; Satellites remote sensing;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 Management system of land utilization; 衛星遙測影像處理; 地理資訊系統; 土地使用管理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