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酚液化孟宗竹製備Resol型醇溶性酚樹脂及其性質

關鍵字: 醇溶性酚樹脂 Alcohol sOluble PF resin; 液化竹材; 成型物; 孟宗竹; Liquefied bamboo; Moldings; Phyllostachys pubesens

摘要: 本研究以酚為溶劑,H?SO?及HCl為催化劑就孟宗竹材進行液化處理,並將孟宗竹液化產物應用於Resol型醇溶性酚樹脂之製備,探討其適用之合成條件及其合成樹脂之性質。由試驗結果顯示,液化時以H?SO?為催化劑者有較佳之液化效果。將液化孟宗竹應用於Resol型醇溶性酚樹脂製備時,宜採用之合成條件為甲醛∕酚(E/P)莫耳比1.2/1,氨水/酚添加比10/1(mL/莫耳),合成反應時應先將酚液化竹材與福馬林先行混合,並添加15g之40%NaOH□及1/3量之氨水,隨後將反應液於60min內加熱至65℃,再逐漸加入

MOso bamboo (Phyllostachys pubesens) was liquefied in phenol with the H?SO? and HCI as catalyst. The liquefied bamboo was used in the preparation of resol type alcohol soluble RF resin. The appropriate synthesis conditions and the properties of these RF 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