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酚液化孟宗竹材製備Novolak型酚樹脂及其在成型物製作之應用

關鍵字: 液化竹材 Liquefied bamboo; 成型物; 孟宗竹; Novolak型酚樹脂; Moldings; Moso bamboo; Novolak type PF resin

摘要: 本研究以酚為溶劑,硫酸及鹽酸為催化劑對孟宗竹進行液化處理,探討酚液化竹材應用於Novolak型酚樹脂製備之合成條件,並進一步將所得合成樹脂應用於成型材製造。由試驗結果得知,酚液化竹材與甲醛反應性高,以一般Novolak型酚樹脂之合成法易於反應過程發生膠化現象而不適用,採用間苯二酚甲醛樹脂之合成法則可有效降低其反應性,並獲得液體態合成樹脂。於液態Novolak型酚樹脂中添加四氮六甲基圜,竹粉及硬脂酸鋅所得之成型材原料以DSC分析顯示其具備熱硬化性,熱壓所得成型物經丙酮溶出試驗示具有高的膠化度,然侵水時之吸水

In this study, moso bamboo (phyllostachys pubesens) was liquefied in phenol with the □S□ and HCl as catalyst. The appropriate synthesis conditions of novolak type PF resins prepared from the liquefied bamboo was investigated. The results showed that the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