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全反射X光螢光光譜儀:應用於茶葉微量元素的測定

關鍵字: Total-reflection X-ray fluorescence; 全反射X光螢光光譜儀; TXRF; Tea; Trace elements; 茶葉; 微量元素

摘要: 本研究利用全反射X光螢光光譜儀及感應耦合電漿質譜儀測定經由酸消化的茶葉中所含之微量元素,包括Mn、Fe、Ni、Cu、Zn 及Sr 等。進行分析之材料是來自於市面上所販售之9 種不同種類(紅茶、綠茶及烏龍茶) 及等級的茶葉。試驗結果顯示,以全反射X 光螢光光譜儀與感應耦合電漿質譜儀所檢測出之Mn、Fe、Ni 及Sr 等四種重金屬元素測值大致相近,顯示以TXRF 檢測此四種重金屬含量,具有其可信度。在不同品牌的茶葉檢測方面,天仁品牌的綠茶、原片鮮綠茶及烏龍茶的Mn、Fe、Ni、Zn 及Cu

Total-Reflection X-ray Fluorescence Spectrometer (TXRF) and Inductively Coupled Plasma- Atomic Emission Spectrometry (ICP-AES) were used for the simultaneous determination of trace elements (Mn, Fe, Ni, Cu, Zn, Sr) in tea samples which were prep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