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珊瑚樹小孢子的發育

關鍵字: Callose 珊瑚樹; Pollen grain; Tapetum; Tetrad; Viburnum odoratissimum; 胼胝質; 花粒粉; 營養層; 四分體

摘要: The development of anther wall layers in Viburnum odoratissimum belonged to dicotyledonous type and the cell wall endothecial layer showed radial thickening during pollen maturation. The tapetum was a secretory type and composed of single nuclea

珊瑚樹花藥壁層的發育屬於雙子葉型,花藥內壁層於花粉成熟時細胞壁呈徑向加厚。營養層則為分泌型,且由單核之細胞所組成。小孢子之發育可分為雄蕊始原期、小孢子母細胞期、減數分裂期、四分體期、液胞化與自由小孢子期、雙細胞花粉粒期和花粉成熟與開花期等7 個階段。小孢子母細胞減數分裂後行同時型之胞質分裂,產生之四分體呈四面體形,外圍由胼胝質圍繞。成熟之花粉粒具三溝孔,且表面為不規則之網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