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空間尺度及資料解析度:空間外推物種生態樣式之兩難以香桂與蘇鐵蕨為例

關鍵字: 香桂 Randaishan cinnamon; 蘇鐵蕨; 空間外推; 地理資訊系統; 遙感探測; 數值高程模型; 抉擇樹; 區別分析; Cycad-fern; Spatial extrapolation;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 GIS; Remote sensing; Digital elevation model; DEM

摘要: The analysis of species-environment relationship has always been a central issue in ecology. Ecological and environmental problems, such as global warming and biodiversity loss, operate over very large areas or over extended periods of time, but the field

分析物種與環境的關係一直是生態學的中心議題。生態與環境問題,如生物多樣性損失及全球暖化等,是在大區域或於長期時空尺度下運作,但生態研究實測資料通常是於短暫期間且在小區域採集,兩者尺度不相稱。「空間外推」一直是生態學的部份,但20世紀下半變成必要技術且為應用生態學研究焦點。直接作用因子外推大空間尺度生態關係,雖只有粗解析度資料,且預測欠精確,但具普遍性。相對的,間接作用因子外推小空間尺度生態關係,雖有細解析度資料,且預測精確,卻難適用在更廣大地區,此即生態學空間外推的兩難困境。過去數十年,遙測及GIS技術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