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IXP425開發板之網路監視系統實作

關鍵字: Remote Monitoring; 遠端影像監視; Motion Detection; Embedded System; Video Streaming; 影像動態偵測; 嵌入式系統; 影像串流

引用: [1] 陳清豪 譯,Craig Hollabaugh著,“內嵌式Linux系統─硬體、軟體與介面”,培生教育出版集團,2002。 [2] 蔣大偉 編譯,Karim Yaghmour著,“建構嵌入式Linux系統”,歐萊禮,2004年4月。 [3] 謝文川、黃立璁、徐緯鍾 著,“INTEL IXP425 ARM嵌入式Linux系統原理與實務”,學貫行銷,2005。 [4] 邵喻美、潘育群 譯,Andrew S. Tanenbaum著,“電腦網路”,東華書局,2003。 [5] 黃俊翔 譯,Sean Walton著,“Linux網路程式設計”,碁峯資訊,2003。 [6] 顧思捷、陳錦輝著,“Linux C/C++ 網路程式設計”,金禾圖書,2003。 [7] 徐千洋 著,“Linux C 函式庫詳解辭典”,旗標出版,2006。 [8] 集思廣譯工作室 編譯,Jeff Prosise著,“Windows程式設計使用MFC”,Microsoft,2004。 [9] 林昌廣,“嵌入式網路監視系統”,國立交通大學,碩士論文(91)。 [10] 李鴻舜,“以動態偵測為基礎的即時監視系統”,國立交通大學,碩士論文(89)。 [11] 書裕,“嵌入式系統為基礎整合家庭網路閘道器及遠端監視系統實作”,國立中正大學,碩士論文(94)。 [12] 王碩芃,“以Linux為基礎實現嵌入式監控系統”,長庚大學,碩士論文(93)。 [13] 鄧智先,“多功能遠端網路監視系統”,國立中興大學,碩士論文(95)。 [14] Intel IXDPG425 Gateway Reference Platform User’s Guide, Nov. 2004. [15] 鳥哥的Linux私房菜,http://linux.vbird.org/。 [16] Video for Linux resources,http://www.exploits.org/v4l/。 [17] Philips USB Webcam Driver for Linux,http://www.saillard.org/linux/pwc/。 [18] PWC Web Home,http://www.lavrsen.dk/twiki/bin/view/PWC/WebHome。 [19] Official Camserv Home Page,http://cserv.sourceforge.net/。 [20] Motion Web Home,http://www.lavrsen.dk/twiki/bin/view/Motion/WebHome。 [21] ARM big-endian tool,http://ftp.snapgear.org/pub/snapgear/tools/arm-linux/。 [22] uuencode,http://zh.wikipedia.org/wiki/Uuencode。 [23] VLC media player,http://www.videolan.org/vlc/

摘要: 本論文主旨為在IXP425開發板上實作出一個遠端網路監視系統,系統主要提供兩種功能:遠端影像監視與影像動態偵測模式。遠端影像監視是透過HTTP協定來實作影像串流,使用者可透過用戶端介面來觀看影像。影像動態偵測可以在不常有變動的環境中,偵測出移動物體,當有偵測到移動物體時,提供寄信通知、本地接收圖片檔與上傳圖片檔至FTP的功能。 我們使用IXP425來當作嵌入式Linux系統的硬體平台,並在系統上開發所需的應用程式,使軟體與硬體做個巧妙的結合,最後形成一個具有網路監視器功能的嵌入式系統。

The main purpose of this thesis is to implement a network surveillance system on the IXP425 development board. In the implementation, the system can offer two important functions: remote monitoring and motion detection. The remote monitoring with video streaming is based on the HTTP protocol; users can watch video via the client program interface. The motion detection module can detect motion in the monitored environment. When motion is detected, the system will send a notified mail, save image files in a hard disk, or upload image files to a FTP server. We use IXP425 development board as the hardware platform for the embedded Linux system to develop necessary application programs for the surveillance system. Several experimental results with different lighting conditions are also provided to show the performance of the surveillance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