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13.56MHz無線射頻識別系統設計與應用

關鍵字: 13.56MHz 無線射頻識別系統; RFID; Tag; Transponder; Reader; Interrogator; 無線射頻識別裝置; 應答器; 讀取器

摘要: 無線射頻識別裝置(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 Device, RFID)整個系統主要構成有應答器-Transponder(又稱為Tag)與讀取器-Interrogator(又稱為Reader)。目前已經相當普遍的應用在各行各業,例如:門禁出入管制、電子錢包、資產管理、防偽識別及互動式玩具。 本文說明如何建構一個無線射頻識別系統,以及如何選用一個恰當的應答器(Transponder),除此之外,我們還運用市面上現成的射頻收發積體電路(RF Transceiver IC )搭配微處理器(Micro-controller)、載波震盪、放大器、阻抗匹配電路、天線、通訊介面、輸出入接點,完成一套符合ISO-15693規範的無線射頻識別讀取器(Interrogator),然後透過自定的一套通訊協定(內含如何下達ISO-15693規範的命令與讀取器提供的特殊功能等命令),並使用微軟公司的Visual Basic軟體撰寫出一套適合我們應用的測試軟體,實現了一套完整的RFID應用系統範例,不同其他人的RFID系統應用方面的論文[6-8],都是直接購買市面上的讀取器與附贈的通訊協定,只自行寫出一套應用軟體。 本文最後以實例說明如何使用本文所介紹的整套系統,衍生出不同的應用,例如這套系統目前也正被應用於竹科晶圓廠內的微粒(Particle)檢測系統、毒品尿液檢測系統與成衣拉鍊防偽系統,除此之外,這套系統也非常適合使用於想要具備RFID功能的產品生產線上的控制。關於RFID的系統應用方面的有相當多的相關研究,然而,卻沒有完整的介紹整套系統的所有設計與主要考量的事項,而本文則提供了這方面的不足之處,相信對於想要建構一個RFID系統之有心人士能有所幫助與參考價值。

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 Device (RFID), consists of transponder and interrogator, has been implemented widely in many applications such as the Access control, ePurse, Asset management, Anti-counterfeit identification and interactive toys, among others. The thesis includes the algorithms to build a RFID system and to select a suitable transponder to meet different system specifications. An interrogator by using the RF transceiver IC and micro-controller to satisfy the ISO-15693 specification is accomplished in this thesis. Moreover, a private communication protocol to communicate with host program by using Visual Basic software is built in this work. Finally, a real application system is achieved to demonstrate the proposed approach is feasible. The application examples include: the particle detection system, drugs detection system by urine and anti-counterfeit for ready-made clothes. I hope the thesis can help those who want to construction a real RFID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