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水煮殼蛋蒸煮機械之基本設計研究

關鍵字: 水煮蛋 蒸煮機械 設計

摘要: Boiling of egg is simple and popular processing method for egg industry. Flavored eggcan be made after shelling. Boiled egg are required to being heated then removing the shell.The quality of boiled egg is determined by the physical properties of

水煮殼蛋是一種簡便普及的蛋加工品,也可進行二次加工,例如滷蛋、 茶葉蛋或鐵蛋等,尤其滷蛋是國人所喜愛。水煮蛋的製作過程相當簡便,共須將 其加熱至完熟,而後去殼即可。但在製作過程中,必須考慮蛋品本身的物性以及 其加熱方式,因提高水煮蛋的加工品質。 一般製作水煮蛋時,為方便後續之去剝作業。多將蛋品貯存四天或四天以上。如 此,生蛋在蒸煮後便產生蛋黃偏心的問題。本試驗採用滾動蒸煮方式及直立蒸煮 方式兩種蒸煮模式進行蒸煮,亦即在蒸煮過程中同時滾動,使蛋黃在稀薄易流動 的蛋白中產生位移,加寬蛋白的厚度;或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