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臺灣中部地區梅雨期間豪雨發生機率之空間分佈

關鍵字: 梅雨 豪雨發生機率 空間分佈

摘要: Probabilities of rainstorms occurred during Mei-Yu season and its spatial distribution incentral Taiwan were computed. The studied area was to the west of Central Mountain Rangesand had elevation lower than 1000 m. A rainstorm was defined as there

本研究探討梅雨期間本省中部山脈西麓海拔高度低於1000公尺之地 區,連續三天降雨總量達150公釐以上豪雨之發生機率與空間分佈。研究中選用 區內記錄年數大於三十年的測站資料,計算各雨量站之累年豪雨次數平均值,以 普松分布函數估算各測站豪雨發生之機率,再由Cokriging方法結合雨量測站與地 區高程資料,計算區內豪雨發生機率之空間分布。結果顯示,區內豪雨發生之機 率介於0.35至0.85之間,機率之分布由西向東愈往山區愈大,且依地形而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