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影像處理與統計分類器應用於玫瑰切花分級之研究

關鍵字: 統計分類器 玫瑰 影像處理; 分級

摘要: Image processing techniques and statistical classifiers were used to grade cut roses. Grading was based on the straightness of the stem, the diameter of the stem, and the maturity of the bud. The descriptors of the stem straightness were

本研究使用影像處理技術及統計分類器進行玫瑰切花品質分級。品質分級是依據 花莖的直度、花莖的粗細以及花苞的開度。花莖直度的描述參數是花莖最大偏移矩離和花莖 彎曲角度;花莖粗細的描述參數是花莖中間直徑及花莖底端直徑;花苞開度的描述參數是花 苞投影面積。所使用的統計分類器有最小矩離分類器、Fisher 線性分類器及 Bayes 分類器 。 經使用不同的描述參數和不同的分類器進行分級, 以 Fisher 線性分類器的分級正確率 69 %為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