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番茄撞擊之黏彈模型的研究

關鍵字: 黏彈模型 非線性迴歸分析; 碰撞; 小番茄; 蔬果品質檢測

摘要: Quality measurement of vegetables and fruits by impact force is an nondestructive inspecting method. Previous studies showed that many impact parameters measured in time and frequency domains have correlation with maturity of many domestic vegetabl

以撞擊量測蔬果品質是一可行的非破壞性檢測方法,在先前相關的實驗中,證實 時間域和頻率域等撞擊參數與國內生產的多項蔬果成熟度有關。本研究使用小番茄實際撞擊 曲線求解Franke與Rohrbach數學模型,探討此一以矽脂橡膠球所發展的二次非線性黏彈模 型,模擬小番茄碰撞行為的適用性。在模擬成熟小番茄撞擊的動態變化中,使用統計的非線 性迴歸分析,將實際撞擊曲線及各參數代入,得到此數學模式各係數值。實驗顯示此非線性 模型的模擬曲線與實際量測曲線,二者相當一致,說明此一模型可應用在成熟小番茄撞擊的 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