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柳橙之樹齡、大小與品質的關係

關鍵字: 大小 品質 柳橙 樹齡

摘要: 本研究以南投縣中寮鄉之不同樹齡所產不同周徑的柳橙為試驗材料, 探討其物理化學與官能品質在不同採收期的變化與差異。結果顯示: 1. 柳橙果實之大小主要影響採收期間柳橙之酸度、檸檬酸含量、糖酸比及消費者 型品評員對柳橙果實之大小、酸味、風味與整體感的喜好程度等。 2. 樹齡主要影響採收期間柳橙之可溶性固形物、果糖、葡萄糖、酸度、檸檬酸、 蘋果酸、糖酸比及果皮之a與a/b值及官能的甜味、酸味、風味、細緻感與整 體喜好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