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水稻穀粒比重之遺傳及其與米質化學性狀之關係

關鍵字: 穀粒比重 遺傳行為 選拔效果; 米質化學性狀

摘要: The genetic behavior of rice grain specific gravity was analyzed. The effect of selection andcorrelation between the specific gravity and other chemical properties of rice grain were alsostudied. The results were summarized as follows: 1. Genetic s

利用水稻五個F?純囓瘙皒s及6x6至互交F?筋飢鰹A探討穀粒比重之遺 傳行為、選拔效果及穀粒比重與米質化學性狀間的關係。結果摘要如下:1.全互交 遺傳分析結果,顯示穀粒比重主要是受微效基因控制,且為超顯性作用。2.以五 個F?純囓瘝捰X調查穀粒比重之變異,發現各組合穀粒比重均有超越雙親分離的 現象,其遺傳率大致在50-70之間。五個組合中,穀粒比重與直鏈澱粉含量均呈 顯著正相關,與粗蛋白質含量則均呈顯著負相關。其他米質化學性狀與穀粒比重 的相關則因組合的不同而異。3.於F?砲@代選拔之結果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