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東北角海岸國家風景特定區之植生與昆蟲為例探討整合性森林資源調查與監測系統之建立

關鍵字: 植生 昆蟲 監測 生態系經營; 生態岐異性

摘要: 本研究由航照判釋及地面踏勘所獲之土地利用型圓,進而建立東北角海岸國家 風景特定區之地理資訊系統。以土地利用型為基礎,進行分層逢機取樣設計,設立調查樣 區,進行林木、下層植被樣區調查,並於此植生調查樣區內,每隔兩個月進行定量而標準 化的昆蟲資源調查,期以植生與昆蟲為例,研擬整合性森林資源調查與監測之分析架構, 提供生態系經營決策所需的資訊。復以生態歧異性的角度,對植生及昆蟲調查資料予以分 析,並由林分、蟲相結構與植生、昆蟲群落間的相似度分析結果,檢討調查樣區,以為永 久樣區設置之參考。

Here, we developed the framework for integrated forest resource inventory and monitoring to support ecosystem management decision making. Land-use maps were made from aerial photographs and digitized into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s. Using a 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