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文心蘭遮蔭網室夏季灑水降溫性能研究

關鍵字: 文心蘭 遮蔭網室 夏季; 灑水降溫

摘要: 國內文心蘭在遮蔭網室內進行栽培,由於此種設施未有環境調節裝置,無法調整 內部微氣候,因此花卉產期集中,無法全年供應市場。在此研究使用機械風扇與灑水噴頭之 間歇作業,用以調整內部微氣候。結果顯示國內慣用的晨間灑水灌溉方式在夏季對設施內部 產生了高溫高濕現象。僅利用灑水而未配合通風作業,設施內部氣溫無法降低,而且相對濕 度接近飽和。以間歇式灑水配合通風,可使設施內部氣溫低於大氣溫度。在 1.2m/s 風速下 之文心蘭植株。 其偽莖溫度則接近 28 ℃。三種灑水技術中,以 30sec/7min30se

Oncidiums are planted in the shading nets in Taiwan. Because the protected structure was lack of controlling equipment of inside microclimate, the production period was limited in special season. In this study, mechanical fans and sprinklers with 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