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穴盤育苗流體播種機之研究

關鍵字: Seedlings 育苗; Watermelon; Fluid seeding machine; 西瓜; 流體播種機

摘要: 本研究目的在於完成流體播種機之研製,配合需浸種與催芽程序之種子育苗播種應用。本機設有特殊種子槽,供存放種子與水,利用吹氣產生浮力,震動種子造成單粒化,以真空吸附原理吸附種子後,再除去真空吸力及排入正壓空氣,達到播種目的。本研究以西瓜種子為對象進行機械性能測試之結果顯示,使用72格穴盤,17號種子吸附針,內吹壓力0.1MPa,水流浮力吹氣壓力0.2MPa,真空吸力25mmHg,其播種缺播率僅為1.97%,複粒率為1.04%.,單粒率達96.99%。經田間試驗調查出土率、生育及幼苗生長量等結果顯示,對可移植之

The objective of this study was to develop a fluid drilling machine for seeding operation that required seed soaking and pre-sprouting treatment. The machine was designed with a seed trough where seeds were immersed in water and agitated by compressed a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