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本島ニ於ケル製茶取引ニ就テ

關鍵字: 製茶貿易 台灣茶葉栽培

摘要:   茶是東洋愛好的非酒精性的飲料。飲茶的習慣是從支那的唐代開始,分為東西兩邊發展。於延曆年間傳到日本,茶也因此成為兩國的愛用飲料。歐洲則是在十七世界傳入,再次於法國、俄國、英國等地傳開。   如果想要得知本島製茶的起源是相當困難的事。目前在台中州下、台南州下、及高雄州下,海拔兩千五百尺內外,水沙連社的山地的野生茶樹所種出來的茶可以治療消暑。水沙連內山所產的土茶色,猶如松蘿,味道清冽可以消毒腹脹。台灣的茶有漸漸地壓倒其他國家的傾向,在大正七年到十一年為止,收穫量是相當高的。本島的物產的輸出,茶是重要的物產之一。   在各個茶農家中所製造出粗製茶,是主要的貿易商品,也就是將茶商品化。在本島唯一的製茶集散地就是大稻埕。茶農直接到大稻埕市場兜售是非常困難的事情,因此須要透過仲介才能將茶賣出。但是,卻也導致不肖的仲介者從中取得不當利益。   因為文化的的衝擊使得每個人的生活水準得以提升,喝飲料的習慣也從含有酒精的飲料變成茶及咖啡。如今台灣茶葉的發展對理蕃政策來說具有極重要的意義。最後,可以從島內的貿易情形,改善海外的銷路,把台灣的茶業變成世界性的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