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稻米運出的相關調查

關鍵字: 台灣稻米 輸出

摘要:   台灣稻米最初引進日本內地則源自明治23~24年(1890~1891)左右,當時的品質不佳,溼氣非常重,在外國米當中是屬於最劣等的一種,從赤米(略帶紅色的劣等陳米)、稻穀為首,裡面混進相當多的雜物,有些一眼就可看出是家禽的飼料,如果想要當成米飯食用,那麼就必須將稻穀跟其他的混雜物篩選過後才能食用,因此當時台灣米在內地的市價,僅有內地米價格的四成左右,除非日本稻米歉收非常嚴重,基本上是不太會接受台灣米,所以台灣稻米的評價並不高。但隨著台灣一步一步的往前發展,努力改善稻米耕作方式及改良品種的結果,經過逐年下來不斷的改進,特別是在明治42年(1909)總督府發布官民一致生產增加與品質改善,另一方面,明治37年(1904)開始實施米穀檢查事業,只要是運進日本的稻米均需加以精細檢查,結果迫使台灣稻米開始淘汰品質不佳的粗糙稻米,年資產額也急速攀升,終於來到現今重要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