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大日本製糖株式會社在台灣工廠的農業設施

關鍵字: 製糖株式會社 甘蔗栽培

摘要:   回顧過去25年,我國的砂糖消費總額達到五億萬斤,但國內僅生產二成,其他八成均從海外進口,每年需支付二~三百萬圓的砂糖進口費用,但台灣納入日本版圖後,在日本總督府的保護獎勵措施下,帶動資本家的投資,使得製糖產業急速的成長。近年來隨著甘蔗品種的更新及工廠技術的進步,已開始有驚人的成果,但隨著蓬萊米及其它各種農作物的發展,卻對製糖業的發展造成阻礙,一直以來,由於稻作的價格便宜,蓬萊米為三期作甚至是四期作,收穫量非常驚人,對甘蔗作物帶來很大的威脅,而本島重要的食物-甘藷,近年來也有很大的成長,曾經失敗過的養蠶業也再度捲土重來,獲得不錯地成效,這些農作物比起甘蔗需要實施三年輪作且適應於良好的土質環境,甘藷卻能整年栽培、養蠶則一年有五次的飼養期,這種短期內能夠獲得報酬的行業帶動農民轉作的熱潮。   現今的台灣糖業在蓬萊米、甘藷、養蠶業等產業的挾擊狀態下,成為考驗糖業經營的重要關鍵時期,因此面對此問題需從兩方面著手,對內為縮小耕作面積,降低生產費用,最重要的是改良品種,工場設備方面則使用過濾機、清淨機等新技術的機器;對外則是提出適應時代的關稅等二個對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