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甘蔗栽培沿革

關鍵字: 甘蔗栽培 砂糖

摘要:   砂糖因其甘味對人類的味覺產生刺激,除亦具有藥效價值外,另一方面則是作為工業用途。改隸以來,台灣經過兒玉總督、後藤新平時期所確立的糖業獎勵政策,為台灣糖業帶來高度的成長。在明治44年,大正元年時,遇到突如其來的大風暴,造成巨大的損失,因此開始改良蔗苗品種,更新早植而進入輝煌的「黃金時期」,隨後又遇到經濟不景氣,在混亂恐慌的局面下,發覺到「平面的窘境」,因而以「立體的延伸」發動更猛烈的攻勢,在本島糖業上邁入「第二步的革新階段」,正巧此時因內地種米急速增加,威脅到同是水田地方的蔗作,卻也間接激勵糖場業者,以改善品種肥培與水稻相互對抗,更加促進立體的發展。雖然糖業有如此的成績,但是仍比不上西方先進國家,因為較高的生產成本則是台灣糖業的缺陷所在。如果增加單位面積的收獲量,原料的生產費自然降低,連帶的,農民的收益則會成長,站在糖場的立場來講,低廉的生產成本,對農民經濟或是糖場會社的經濟,兩方面都會有所助益。最近糖場業者普遍有意識到,改進區域的排水灌溉、改善蔗苗的更新耕作法、期待增加甘蔗甲當的收獲量等,預計會降低生產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