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的水利制度

關鍵字: 水利制度 公共埤圳

摘要:   西元1683台灣納入清朝版圖,漢人渡海來台的人數相當多,當時清朝屢次發布渡航禁令,但使終無法防止偷渡來台的人,因此廢除禁令不再加以限制,大多渡海來台的目的是為了土地的開墾,首先是富豪投入資本,掠奪適合耕種的土地,從事開墾的工作,所謂「田無溝,水無流」為了開墾灌溉用水的需要,開始在各地開闢埤圳渠道,如台北州的瑠公圳、新竹隆恩圳、台中州八堡圳、台南道將圳,高雄州舊寮圳等溝渠,這些早期重要的水利設施在清朝乾隆康熙期間就己完成,且幾乎都是由民間私人計劃所開鑿而成,與官府並無直接關係,從台灣自古以來開闢水利灌溉設施的慣習來看,與日本內地有相當大的差異之處,日本的貯水池當初多作為公共事業所策劃而成,當完工後,它是隸屬於水利組織或者是鄉村的公共財產,屬於農人或是團體私有的情況相當少見,一般都僅只限於在自己的所有地內開設的池沼或是排水設施,相反的,台灣是由個人或者是數人共同集資出錢開闢埤圳,其目的並非是為了公共的福利措施,而是為了從中獲取利益,經營個人的生計,因此開鑿的埤圳多為私人的財產,有的是將貯水池等作為買賣或者是抵押的目的,與田園或是住宅的買賣、典當都是相同的。如果埤圳遭受到損壞的時候,即會仰賴資本家的力量加以改建或修護,以保護資本家的利益等慣習,所以台灣的水利灌溉事業並非是官府獎勵,主要是以私利私益為目的民間事業,而台灣北部與南部兩個地方的風俗習慣又有差異,因此在論述上相當困難,所以本文會避免討論這些相異的例子,而是以一般共通的慣例為基礎,研究其發展的經過,對於台灣這類的水利慣行,對於傳統的性質及歷史的事實有相當多的影響,首先,從歷史上回顧台灣的成立經過,並說明影響水利上的各因素,呈現出台灣在日本領台前的兩百年間水利慣行在台的特異性,等到日本據台後,又會產生什麼樣的變化,並調查水利制度現今位於何種地位,及討論現今施行的水利制度的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