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臺灣森林ノ蓄積ト木材消費量ノ調査竝ニ施業ニ對スル私見

關鍵字: 台灣森林 木材消費量 阿里山

摘要:   對於林業經濟的經營需要有的一定的完備計畫與秩序的組織,即具備森林計畫與林業機構。而此處所指的森林計畫即施業案及林業機構以合理的方式提昇林業的發展,森林施業案需以林業機關作為執行的單位,因此其完備與否則可作為判斷林業盛衰的依據。合理施業案的編成,首先需深入了解其研究的對象物「森林」及各種經濟事項。現今對於台灣的森林的調查並不完善,導致對森林的狀態並未有周詳的記錄,因此本文希望從森林的累積量與木材的消費量,即木材的供需關係作為本文研究的重點。   第一章先調查台灣森林的積存量,調查的範圍則含括台灣全部的森林,此處所指的森林是指全部的國有林、公有林、私有林;第二章則調查木材的消費量,由於各地民間的消費量、薪炭木材的調查頗為繁雜,因此這部分不列入調查的範圍,只作建築材料(板類)、電線桿的材料、圓木頭的木材、鐵路軌道的木材、置茶用的茶箱木材、切組板角材等等現今使用最普遍的木材消費量的調查,比較兩者間比例,作為推測台灣林木的供需關係;第三章則是記錄過去及現在的造林趨勢,討論將來的木材供需關係;最後則是針對現今所實行的施業案提出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