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臺灣ニ於ケル一製糖會社ノ蔗園經營並ニ原料買收ニ關スル調査

關鍵字: 台灣糖業 製糖株式會社

摘要:   現今台灣在國防上及產業上的地位愈來愈重要,而台灣產業的大宗事業糖業現今不單只是食品工業,也在燃料國策中肩負著增加無水酒精產量的國家使命,以中日戰爭爆發為一轉機,台灣、內地的各種產業政策需在戰時體制下的非常時期改變形態,台灣糖業的重要性在前述已提過,接來則以灣製糖會社中最具代表性的台灣製糖株式會社,選擇在同會社中最具典型的後壁林製糖所,調查其蔗園經營及收購關係等經營研究。   甘蔗是熱帶、亞熱帶地區最典型的作物,其產業特質雖有大中小規模,但仍以資本主義的大規模經營最為合理。熱帶殖民企業中,其最典型的經營型態為「Plantation」的栽植企業,這種殖民企業的方式是運用殖民者以資本技術及經營能力,以中央管理為基礎,利用當地住民便宜的勞動力,栽培單一作物的大規模農業經營的方式,而後壁林製糖所的甘蔗農業經營在台灣可說是典型資本主義下的砂糖栽植企業方式,因此本文將針對後壁林製糖所的糖業經營形態來加以討論。   資本主義糖業的經營需要大量的供給原料,由於社有地、贌耕地原料的獲取較為困難,因此需要比較穩定的資本才能以便宜的價格來收購原料,為了防止各會社相互爭奪原料,則需在作物上給予蔗農安定感,設定原料採取區域,依照蔗作的規程,以確保原料的供應。而原料的收購首先是由會社及原料委員對於糖價、對抗作物的收支與價格,再對其他農村、農民的意向等作充分調查後,全然由會社一方的意識來決定收購的價格並加公佈。以往都是在甘蔗收穫的時決定價格,但在大正13年(1924)開始,則提前在甘蔗收穫前的一年半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