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臺湾ニ於ケル鳳梨産業ニ就テ

關鍵字: 台灣鳳梨 鳳梨罐頭

摘要:   殖民地產業並非自然發生,而是依據於殖民活動形態所呈現出來的,也就是說其中日本內地的資本相關體系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對於台灣的本島產業產生貢獻。可是日本內地的資本又如何對台灣的產業產生貢獻呢?更有人說台灣本島的鳳梨產業帶有栽植企業的色彩,這是否妥當?鳳梨進口到台灣已經有二百五十年,罐頭工業的掘起也已有三十五年,在日本總督府的積極獎勵下,不過十幾年的時間,大正元年(1912)的生產額已達到30萬圓,當時的小產業在今日已成為超過300萬圓的大產業。     台灣本島鳳梨產業在近十五年急速的成長下,已取代爪哇製品,成為世界第三大生產國,但從內部實際情況來看,日本內地的需求量已達到飽和的狀態,今後想要再次成長已不太可能,因此開拓海外市場將是必然的趨勢,只是現今海外的市場充斥著歐美南洋殖民地,如爪哇、新加坡等地的製品,台灣的製品想要在海外進出口,最重要的是在價格和品質兩方面皆能取勝,才能與先進國家競爭。台灣的勞工薪資較其他國家低,加上結合日本內地的資本,集團奬勵適地栽培、大規模的農場及完整的工廠組織等,台灣的鳳梨事業將成為最有前景的貿易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