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臺灣ニ於ケル乳牛ノ歴史的變遷ニ就イテ

關鍵字: 乳牛 乳牛移入史

摘要:   早期日本並不像歐美那樣喜歡牛奶,乳牛養殖事業並不興盛,日本明治維新後,西方文物大量進口,在日本國民嗜好的轉變及營養學盛行的原因下,乳牛問題始被重視。   台灣在荷蘭時期就已開始飼養乳牛,據日本領台前25年的記錄,英國人在台南開設醫院時,為了讓病患飲用牛奶,開設黃牛牧場,其目的在於擠取黃牛的乳汁;嘉義附近,也有將水牛的乳汁擠出後,加工做成煎餅,供人食用的記載。即便如此,台灣人因為習慣的因素,並沒有進一步的使用牛乳,需求量極少,因此在日本領台前,台灣並沒有引進任何洋種牛。   台灣最早引進洋種牛是在1896年1月1日,台北州引進Devon、Short兩種,但卻無法供應充足的乳量。隨著內地人口的增加,台灣住民的文化向上提升,生活形式也逐漸改變,對牛乳的需求量也開始增加,洋種乳牛的數量也伴隨成長,酪農業開始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