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臺湾ノ林業文獻ニ現レタル業蹟ト現行林業ノ推移ニ對スル批判

關鍵字: 台灣林業 森林 樟腦

摘要:   始政40年間,台灣林業的演變歷程,在明治年間主要以資源調查為主;大正年間因為有經濟的支助,開始展開各種研究實驗,所有有相當多殖產局及林業試驗場業研究成果的出版品,這些研究成果直接或間接造就了現今台灣林業的基礎;昭和年間開始,台灣開始意識到勞工的問題、青木繁提倡森林教育論‧森林教育改造論、昭和12年(1937)田中長三郎等人提倡熱帶殖產學、13年(1938)台北帝國大學在氣象學教室提出森林氣象的重要性、14年(1939)由於中日戰爭的影響,世界局勢也有所轉變,開始重視國防軍事資源的調查或是介紹南方林業資源等等,簡單的說:明治年間主要著重在對森林作基礎的調查;大正年間則以研究調查為導向;昭和年間則是對特殊的林業地帶,對樹林生命有所認識,開始注重濶葉林的經營等三個面向。台灣是南方林業的基地,對日本來說是唯一一個屬於熱帶林的經營地帶,具有相當重要的地位。   其中,關於開發資源利用這一領域尚有相當大的研究空間,熱帶特殊造林樹種的選定及技術上仍需要多次的調查與實驗。台灣自古以來,在重要林木上投入巨額的經費,如樟樹、相思樹在目前仍舊佔據極重要的位置,因此希望能完成改良造林方法、材積表的製作,特別是大量正確資料的蒐集,而像台灣這種地勢險峻的地形,森林的治水問題顯得非常重要。在林政方面,目前最緊要的是整理森林勞動學、任意開墾等重大的研究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