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臺湾ノ農家経済ニ就イテ

關鍵字: 農家經濟 衣食住

摘要:   台灣農業近幾年隨著其它工業的發展,也有顯著的成長,形成所謂的殖民地農企業的形態。殖民地農業是由殖民者的資本家與當地勞動之住民所架構而成,特別是甘蔗農業,其在糖業中也是一個典型的企業組織。但稻作農業則是由家族勞動這類小規模的經營形式所構成,與日本內地相同,即由「家族」這種生活單位,同時也是農業的經營單位所組成的。換句話說,台灣的稻作農業不同於會社組織的農作企業,或是像資本家依據就業勞動關係所構成的農業經營,因此要完全掌握台灣的稻作農業需先從台灣農業的經濟單位──農家來著手。   台灣的稻作農業是以農家為經濟單位來營運,是屬於家族式的一種經營手法,因此在規範台灣稻作農業特殊地位的同時,也需規範台灣農業經營學的特殊對象,它不同於甘蔗農業是資本主義式的農作企業,也異於各國是採用會社組織的大規模機械經營方針,所以稻作的農業經營是依據它經營的規模大小的特質,稱為小農制(小規模的經營)或者是零農制(零星的散農戶)等等,因此經營規模取決於量的問題,而質的問題則在於農戶以家族的經營體系為營運的手法。而台灣社會中,家庭式的經營問題則在於耕地狹小、人口眾多等面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