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林業的勞動問題

關鍵字: 台灣林業 勞工問題

摘要:   近年來伴隨著文明的進步,交通機關也有大幅的成長,之前偏僻山區被認為無經濟價值的林木,價值開始高漲,同時,由於工業的發展帶動林木的消費數量急速增長,以前只被用作薪柴或者是建築材料的用途,現今木材的使用範圍不斷擴大,除了可作為工業原料、製紙原料、防腐塗料(tar)醋酸木煉瓦提供其他的用途,頓時帶動木材的消費量,而其價值也不斷的向上攀升。如果林業能夠聘用低廉的勞力,想要獲取利益應該不是困難的事,特別是像台灣樟腦這類造林事業的生產費用屬於低成本,想要與人造樟腦相互對抗,確保能永久獨占全世界的樟腦專賣權,那麼對於樟腦事業佔最大投資額的勞力部分,所以非得要極低廉的勞工才行。但是森林事業需要熟練且有經驗的監督者與勞動者,但現今我國由於森林施工面積狹小,累積的數量較少,間接形成森林勞動人數不足的原因,加上林業事業不斷向深山幽谷開拓,但薪水卻比都會地區的工場還要來得少,且林業多位於山間僻地這類交通不便的地方,造成生活上的不便,日常生活的必需品也相當昂貴,加上酬勞低廉,無法維持生計,又缺乏娛樂設施,教育與醫療設備的不足,在居住上感到相當的困難,因此從事林業的勞動者開始轉往都會或是工業地區就業的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