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的竹材研究

關鍵字: 台灣 竹林 竹材用途

摘要:   竹子本來是東洋的特產物,西方的生產地頂多就是支那印度公司,而東方的生產地就是日本,歐美諸國則沒有產竹。我國內地的氣候風土,本來就很適合產竹。台灣的竹林面積與內地相比約佔有四分之一的面積。台灣重要的竹種類有:桂竹、棘竹、長枝竹、蔴竹等。台灣最重要的竹類是桂竹,位於海拔三千尺以上的山地,其分布面積佔有一萬七千甲以上。   最近竹材的利用上面非常的興盛,因為人口增加而文化進步的緣故。竹材本來的特質也是本文所要去探討的,其特性可以分為:分割、彈力、負擔力、抗挫性、抗壓強、堅硬度、色澤等等。一般為台灣所產的竹材與內地相比的話品質是較為劣等的,因為在加工之後會產生污點這是最大的缺點。為何會有這樣的原因,也是今後所要努力研究的目標。   台灣本島的竹林面積雖然比內地少,但是竹種卻是相當豐富的。本島的竹材也比較容易受到蟲害。當今政府針對民有竹林的改良獎勵有台北洲、新竹洲等。總而言之,台灣的農民在經濟方面與竹材有相當重大的關係,對於竹林改良增殖的幫助也是一致性的。如今在竹材的加工上需要滿足台灣島內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