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關於本島的苧麻

關鍵字: 苧麻 纖維工業

摘要:  植物纖維工業是人類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物品,機織原料在我國是自給自足的情況,亞麻與大麻都是適合我國栽培的優良產品,但其他棉花、黃麻、苧麻都需要仰賴海外的輸入。台灣位於副熱帶及熱帶氣候,是適合苧麻生育的地點,因當時原住民不知如何使用苧麻,以致於尚未開拓。台灣苧麻業有獎勵指導,希望能為我國的纖維工業有所貢獻。  台灣本島苧麻栽培面積以新竹州最廣,依次為台南、台北、高雄各州,主要的地形是平地及傾斜地。平地栽培施肥使用肥料主要是人糞尿、土糞、落花生粕、大豆粕等。另外,山地栽培則需要更多的人力來整地與開墾。台灣的苧麻播種非常麻煩,從播種到移植要兩年到三四年的時間,將來苧麻產業要施行大規模發展,因此在苗床的管理上也必須周到。目前最簡便的方法是分根法,分根法能夠順利的將苗拓展到十倍的面積。現今本島所栽培的品種非常駁雜,例如青心種,此類分布在宜蘭郡;紅心種,此類分布於新竹州。苧麻管理方面則須有效的除草,如果除草得當,一年可以收穫3-4次。苧麻收穫時期的徵兆有:葉柄及葉面變黃,莖從綠色變成黃褐色,根的邊緣長出嫩新芽,各節之間開花結實,還有木質部與韌皮部容易分離等等,上述皆是苧麻在收割時期會發生的狀況。今日世界上苧麻纖維的用途越來越多,且我國的需求也年年增加,如何增加苧麻的產量將是迫切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