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臺灣ニオケル黄麻業

關鍵字: 黃麻 纖維工業

摘要:   纖維作物在熱帶農作物中佔有重要位置,其中最重要的是棉、黃麻兩種作物,而台灣的纖維作物則是以黃麻與苧麻為主。台灣的豐原是唯一有以黃麻作物經營的地方,主要的原因是台中州的氣候土壤很適合栽培黃麻。台灣的北部適合水稻,南部適合甘蔗的栽培,台中州則發展黃麻產業。   黃麻本來就是熱帶地方的產物,適合在氣溫高、雨量多的地方,台灣的氣候溫和比起內地更適合黃麻的栽培。土壤則要帶著微黑色,在排水良好的地方以便於灌溉,屬於肥沃黏質土壤,是最適合栽種的土壤,此類型的土壤在河流沿岸。台灣黃麻耕種的面積在明治35年時有1146餘甲,到大正八年擴大到2808餘甲,收穫量增加。生產額度以台中州為第一名,第二名為台南州,台北州、新竹州、高雄州、台東廳、花蓮廳依次遞減。一般農家的黃麻栽培品種主要以本土品種為主。本土品種有深紅皮種、淡紅皮種、青皮種等種類。現在本土栽培的方法是採取集約的方式,希望能從中改善些微的缺點。   另外,台灣本土的黃麻纖維製造採取的是粗製纖維的製造法,粗製纖維尚分幼麻與粗麻。台灣各地農家的黃麻栽培及纖維製造以中部地方利益最高,南部次之,北部最低。稻米、砂糖、茶葉等主要農作物的產量增加,因此,黃麻也必須隨之增加,將來把黃麻產業變成精製纖維產業則是未來發展的路線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