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落花生的栽培與生物測定學的研究

關鍵字: 落花生栽培 生物測定學

摘要:   落花生的土名為土豆,原產地在南美的巴西,最初從秘魯傳入,再透過墨西哥傳入非洲,接著傳入亞洲。在本國稱為南京豆就可以知道是從支那地方傳入的,當時栽培於九州南部及琉球地方。目前主要的產地在靜岡、千葉、神奈川、鹿兒島、大分、長崎、茨城等縣,其中以千葉縣最有名。   落花生是荳科,屬於一年生的草本,落花生的莖以蔓延的方式匍伏在地面,剪掉斷面呈現多角形,其表面是微細的白色絨毛,花是蝶形花,呈現黃色及橙黃色。台灣本島的品種主要有鴛鴦豆、油豆、龍顏豆、二花豆等。落花生用途很廣泛,果實的油脂非常多,多半成為榨油的原料。大粒種是製果的原料,可以製成砂糖漬、塩漬,落花生的油可以使用在調理食物,配合煙草用代替橄欖油。  落花生原本產於熱帶高溫的地區,日照時數多的地方。土質方面則需排水優良的砂質壤土,播種之後經過五、六個月,也就是熱帶的乾燥期,方可採收。至於落花生的病蟲害有落花生白絹病、菌核病、黑斑病等。最後,根據實驗的結果,乾燥筴實的收成重量,也就是收穫量的多寡將影響著落花生的價值,對於收穫之後的生莖、葉、根及筴實的總重量也都是息息相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