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煙草的肥料三要素用量

關鍵字: 煙草 熱帶作物

摘要:   台灣煙草栽培面積在大正15年達到726甲步,年額收入為603625圓,是台灣重要的特殊作物。為使煙草收穫量增加、品質提升,肥料的用量是最直接的,而且也直接與農家的收益有相當大的關係。因此,煙草栽培最有利的方法是選擇優良品種、改良苗床、防止病蟲害並且使其乾燥、改善發酵法等。生產費佔煙草事業成本的20%,因此採取較具經濟效益的肥料是首要的事情。本研究以台灣總督府專賣局台中州豐原煙草指導所的材料為主,研究煙草肥料的三要素對煙草收穫量及品質的影響。   實驗地位於專賣局葫蘆墩煙草耕作實驗地,地勢從東北高於西北,北方有刺竹、相思樹當防風牆,地質是第4期新層,為大甲溪水蝕作用沖積而成的河成沖積地的埴土。煙草原產於熱帶因此生長在中高溫度的環境是必要的,再加上煙草的葉面寬大,容易散發水分,因此在短時間的生育中保留水分是必要的事情,但水分的量過多的時候,也會遮蔽煙草與大氣的通風,如此一來將造成土壤中的酸化作用。因此,煙草要栽培在水分充足,土壤濕潤,雨水恰當的地方。本研究的煙草肥料三要素是指:氮氣性質肥料用量、燐酸性質肥料用量、加里性質肥料用量等三種,其中加里是介於硝酸及燐酸之間的不穩定物質,它只安定於土壤當中,是適合當肥料的元素。實驗的成績大致如下:氮氣量增加,草丈變長,葉面擴大,並且有損其香氣。燐酸量增加,草丈變長、葉質變得脆弱,損壞煙草燃燒量。加里量增加草丈減少、葉肉變薄,但是煙草的燃燒性質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