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暖暖方面ニ於ケル杉ノ造林二就テ

關鍵字: 暖暖 杉木造林

摘要:   杉木是我國林業上最重要的樹種,杉木通直、堅軟適中、加工容易,是最常被使用的樹種,杉木的用途在於建築,可以製造各種器具。因此,從台灣輸入許多杉木到日本內地是必要的,而且也是輸入的木材品種當中的第一名。再加上,杉木是最適合我國的風土的樹種,杉木的區域非常廣泛,南到屋久島,北到秋田;相反地,在台灣不見天然的杉木,需要依賴造林來發展台灣的杉木事業。本研究為了要調查台灣暖暖地區是否適合栽培杉木而實施之,希望能夠早點確定暖暖地方是否能夠造林。   台灣杉木是領台之後明治29年嘗試在台北小南門的苗圃嘗試栽培的,這是杉木造林的開始。暖暖的水源地事務所觀測的結果平均溫度是21.5度,最高的氣溫是七八月約28度,暖暖地方的降雨量是世界屈指的降雨地,是當時世界排名第二名的雨地。暖暖夏季接受中國大陸日光的直射,導致空氣膨脹且稀薄,容易造成低氣壓,也是當時台灣北部夏季不易降雨的原因之一。本來暖暖地方適合杉木的栽培,因為天候的緣故,雨量的充足可以維持杉木的生長量。本來不適合杉木生長的林地多半造赤松林、相思樹林等等,是最經濟的的造林法。暖暖地方的杉木造林是經濟的,在不知不覺間帶來許多利益,隨著造林地的開展,對水源的涵養也非常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