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太平山及三星山方面ノ杉ノ造林ニ就キテ

關鍵字: 太平山 三星山

摘要:   太平山及三星山區域大部分處於宜蘭廳,位於北緯24度22分到44分,東經121度到41分之間,濁水溪兩岸一帶的森林,是中央山脈北方的霸主,現在需要植栽的林木是杉造林地。濁水溪右岸林地除了三星山西北面其他幾乎都是急峻的山地,山脊之間有黏土質的風化土壤,含有許多朽土非常的肥沃。三星山的西北面最傾斜的平均30度,從拳頭母山到北方的地形是比較好。氣候屬於多雨多濕的區域,平均氣溫在21度。林況則是山腳的低地是熱帶林最上部開始,高地則是南湖大山的寒帶林,林相是蒼鬱的原生林並且逐年伐採,導致原生林變成無木地,只有沿著溪流邊緣的沖積層地,因此需要積極的造林。   杉的品種有多種,根據產地的不同而有所區別,屋久杉、神代杉等等位於九州地方及京都、東京等地方,其中以九洲地方的杉木品種較多。栽種的方式是將苗木掘取然後再以鐵道搬運,依造造林目的地來進行搬運,當時有造林專用的軌道,避免與其他作業的衝突。台灣本島由總督府設立三大事業區,阿里山、太平山、八仙山等,太平山生長的樹種良好,而且也有暖暖水源的涵養林,太平山與阿里山及八仙山相比腹地是最大的,造林最需要注意的問題是造林費短缺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