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馬來半島に於けるゴム栽培に就て

關鍵字: 馬來半島 橡膠

摘要:   熱帶南洋是一座寶庫,經濟上有許多利益可圖,目前就等吾輩去開採。南洋橡膠的產量達到世界的90%以上,且馬來半島的橡膠又佔了其中的50%,是國人橡膠栽培的中心地。馬來半島是亞細亞大陸最南邊突岩半島,北接暹羅,目前是英領地,這個半島最重要的經濟就是橡膠的發現。在現今文明的社會中,橡膠的用途有多廣泛是不在話下的。實際上,從橡膠的消費程度可以看出一國的是否文明,因此了解橡膠的知識也是文明人必須了解的。因此本文以南洋的橡膠作為研究對象,將範圍鎖定在馬來半島。   分泌橡膠汁液的植物種類有300到400種,其中橡膠屬於大戟科,樹高約100呎直徑40吋,還有桑科,原產地在墨西哥,另外還有夾竹桃科,屬於蔓本植物。可以發現中南美有許多野生的橡膠,但是近年來卻越來越少,世界的橡膠需要逐年增加,與人口的增加,文化的向上,交通的發達相當有關聯。世界的橡膠栽培面積逐年增加,第一名的國家是英國,其他是荷蘭、美國、日本,投資額是英國為最多。馬來半島由於是熱帶氣候,雨量也十分充足,馬來半島的土壤是熱帶器方特有的紅土,有機物的量是其他森林所沒有的,稱得上是優良的土壤。關於馬來半島勞動者的種類分為自由勞動者、契約勞動者,人種多半為馬來人、印度人、爪哇人、支那人等,日本人多半擔任苦力監督、特種的技術者。橡膠需要的增加是因為現在交通的發達,橡膠消費量的七成大多使用在汽車上,橡膠需給與自動車界有很密切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