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播種期を異にせる落花生植物の生育と種實發達に就て

關鍵字: 落花生栽培 荳科植物

摘要:   落花生可以生食,製油等,在台灣的農業中,落花生的栽培頗為重要,利用與其他荳科植物的相同特性進行輪作,這樣可以補足施肥的不足。再加上台灣的風土很適合栽培本作物,今日或者其他的栽培區域從澎湖列島到全島,廣泛的達到三萬甲歩,實際上比起內地的栽培數量高達兩倍以上,收貨量之高達到40萬石,價格達到兩百數十百萬圓。本作物在本島的農業上除了佔有高度的重要性之外,將來也隨著工業的發達而使落花生的生產量增加許多,因此有必要對落花生作進一歩的研究。   本實驗的實驗品種是中央研究所農業分部的爪哇小粒三號,它的色澤鮮明,在圃場大約十二歩就施肥一次,調查它隨著地上而發育的株苗,從根際到最高葉的頂點,高度等。株苗的分枝隨著草丈進行調查,依個體發展來測定各個時期的分枝數。生莖葉從播種的第九週,置放一週,除去地下的種實部到根部的部分然後加以測定。株苗開花數是隨著預定的十棵植物體,從開花初到開花結束都會仔細的調查紀錄。   從實驗的成績來看,地上的落花生在播種期間生長的都很旺盛,但是發育的期間卻非常短,從結果來看,早播種的比較不佳。因此,根據本調查的範圍,在短時間之內想要生長旺盛,需要在5或6月播種才能得到充分的發育。今日如果要求在地上的部分發育良好的情況之下,落花生有時候會成為綠肥。最後依據播種期來區別地上部的發育及種實的發達,本調查的結果很明確,但是如果要考慮到原因如何,則需要有更周詳的計畫。